@先森

由于多系统萎缩的病程较长,且尚未有明显延缓病情的方法,因此患者的护理是一个从患病直至死亡的长期过程。

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1、安全防护

主要包括防窒息死亡和体位性症状的防护。需注意观察患者睡眠时的呼吸次数、是否出现鼾声增强、喘鸣发作以及有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情况;加强对患者的保护措施,避免头部和四肢发生外伤、骨折。

2、物理疗法的配合和使用

是防治直立性低血压的首选方法,可使用抬高患者睡眠或者平卧位时的头和躯干位置、训练患者适应体位变换时的血压波动、穿抗压服等方法。

3、饮食指导

指导患者进行高钠、高钾饮食,每日饮水2~2.5L。饮食以少食多餐为原则,避免进食过量。

4、饮水呛咳、吞咽困难的护理

需积极预防饮水呛咳和吞咽困难导致的误吸,进行功能锻炼指导,如饮水前吸足气,吞咽时憋足气,缓慢进食,饮食调成糊状送至舌根部,少量分次喂入,吞咽困难严重时给予鼻饲。

5、心理护理

MSA患者病程长、生活质量差,容易对生活失去信心,产生抑郁情绪,需加强心理护理,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,增强治疗的信心与勇气,对患者治疗中的进步给予及时鼓励。

评论